2023課程
2023 春季班:永續栽培設計讀書會

2023 春季班:永續栽培設計讀書會

說明

本次課程所要閱讀的書籍《永續栽培設計》

這是一個介紹「以農業為基底(agriculture-based),關乎生態、生產與生活的系統性設計方法論」讀書會,您可以很系統的了解什麼是「樸門永續設計」以及如何運用它來重新設計您的居住環境、能源系統,甚至生活作息。

這個讀書會可以讓您對「樸門永續設計」不再是望文生義,也不再是片段的知識,此外,我們有大量的實作時間,不只是紙上談兵。

永續栽培設計(原英文書名:Introduction to Permaculture)在台灣後來翻譯為「樸門永續設計」,是創始人 Bill Mollison 在 1978 年,樸門永續設計理論發展到高潮的時期,所撰寫來向世界介紹什麼是樸門永續設計的書,從這本書,你可以一窺目前大家耳熟能詳的「核心倫理」、「設計原則」…這些概念的由來,也可以從本書明白樸門永續設計最原始的概念,以及後來在各個領域被運用所隱含的爆發力!

樸門永續設計創辦人,大衛.洪葛蘭則是在他 2002 年發表的書《探索樸門~超越永續之道》提到,低碳時代來臨不必然代表著我們得過困苦生活,透過睿智的設計,我們將會迎接「低碳的繁榮日子」。

我相信的確存在「低碳的繁榮日子」,這不需要虔誠的信心,我們周遭的大自然都在證明這件事情,無人可推諉,目前唯一欠缺的就是太少人具有這樣的意願與設計能力。

課程目標

招聚新一批社區糧倉成員(立即報名

點選 QR code 報名課程

本次課程希望再召集一批社區糧倉工作小組成員,繼續為推動台灣的生態農業與 CSA 努力。多年來,「樸門永續設計」一直是社區糧倉的夥伴的共同語言,透過學期樸門永續設計,我們彼此調整對待人、環境與生態的方式與態度。

這次課程由 8 位社區糧倉的工作伙伴共同陪大家閱讀《永續栽培設計》這本啟動世界樸門運動的書,並且帶領學員共同進行農場農務實作,讓大家可以在概念上與實務上同時熟悉這個 CSA 合作農場的運作。

匯集促進永續發展的智慧與經驗

我們特別歡迎退休的夥伴,一起來這裡貢獻您的智慧與人生經驗,因為,照顧環境、復育土壤以及追求經濟的永續發展,是跟外太空探險一樣的艱鉅任務,需要能夠熟練運用心智的成熟人類熱情參與!

上課時間

  • 實體參與地點:幻象 CSA 基地,涼亭教室
  • 時間:週一 13:30~16:30
    • 13:30~15:00 讀書會
    • 15:10~16:30 農場實作

課程內容

日期主題課程說明實作安排
1課程介紹&彼此認識
(所有領讀老師)
講師自我介紹、學員彼此認識、簡介課程內容大綱以及希望達成的目標 / 選舉班代。農場實作分組與說明
2永續栽培的通則
領讀:王志仁
1.1 引言
1.2 相對位置
1.3 每個元素發揮多種作用
1.4 每個重要的功能由許多元素支持
1.5 高效率的能量規劃
1.6 使用生物資源
1.7 能量循環
1.8 小規模的集約系統
1.9 加快演替和進化
1.10 多樣性
1.11 邊緣效應
1.12 態度原理
3大尺度的基地設計
領讀:陳韻瑛
2.1 引言
2.2 識別資源
2.3 地形(地貌)
2.4 氣候和微氣候
2.5 土壤
2.6 水
2.7 重要基礎設施的選址
2.8 防止災難的設計
4模式理解
領讀:陳建泰
3.1 引言
3.2 自然的模式
3.3 設計中的模式
5建築物
領讀:黃淑媛
4.1 引言
4.2 溫帶住宅
4.3 熱帶住宅
4.4 乾旱地區住宅
4.5 植物房
4.6 家庭的廢物資源
4.7 技術策略
6家庭花園的設計
領讀:賴敏慧
5.1 引言
5.2 菜園佈局
5.3 即時庭園
5.4 都市和郊區永續農業庭園
5.5 寒冷地帶菜園設計
5.6 熱帶菜園
5.7 乾旱地帶菜園
7果園、農田森林及穀類作物
領讀:邱美玲
6.1 果園
6.2 結構化的森林
6.3 穀物和豆科作物系統
6.4 農場里的燃料
6.5 商業化系統
8動物飼養系統與水生栽培
領讀:劉孟達
7.1 引言
7.2 區域I動物
7.3 家禽草料系統
7.4 豬草料系統
7.5 山羊
7.6 牧草作物和大型動物草料系統
7.7 水產養殖和沼澤地
9公共參與週請參與社區大學安排的系列活動與演說
10都市與社區策略
領讀:林素綾
8.1 在城市種植食物
8.2 規劃的郊區(村莊農戶)
8.3 社區的回收
8.4 社區土地的獲得途徑
8.5 社區經濟
8.6 道德投資
8.7 永續農業社區
11戶外參訪(安排中…)
12總結&後續行動南庄 2 號農場參訪&交流分享

讀書會

每次讀書會進度是一章,學員必須事先閱讀完該週的進度。每次讀書會進行方式:

  1. 由老師作 20 分鐘領讀;
  2. 分組進行討論 20 分鐘;
  3. 小組、學員發表 20 分鐘;
  4. 提問&老師回饋 30 分鐘。

農場實作

我們會依據幻象 CSA 合作農場的分區,進行農場實作的課程。每一個分區會有讀書會課程的老師&合作農場的夥伴依據時令與該區的規劃與需要,進行實作。各個分區以及帶頭的老師與夥伴羅列如下:

  1. D1 區:淑媛、美玲、秀映&雅雨;
  2. D2 區:敏慧、美雪;
  3. D3 區:韻瑛、志仁、美蓉;
  4. D4 區:素綾、淑英、清煌;
  5. D5&6 區:建泰、秀錦;
  6. 玉米區:孟達、明芳。

我們建議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底下的地球倫理

  1. 當你採取行動時,請考慮其長期性的結果,即可持續性的計劃(think long term);
  2. 盡可能使用當地原生物種、或移植已知對當地有益的樹種,如果輕率引入潛在性侵害的物種,可能將干擾當地的自然平衡生態;
  3. 使用最小可栽種土地面積栽培~即以小尺度、能源效率集中式系統計劃,而不是大尺度、消耗式能源的廣泛性系統;
  4. 採多樣性、多種類的栽培方式(相對於單一栽培〉,這可以提供穩定性及幫助其適應環境或社會的變遷;
  5. 增加收益的總量,也就是由一年生植物、多年生植物、榖物、樹及動物所組成系統的總收益;
  6. 使用低能源(太陽能、風、水)及生物性(植物及動物)環境系統以保護及產生能源,一一將植物栽培觀念帶回城市及鄉鎮,使其如同過去一樣,可一直維持其永績性的社會;
  7. 幫助人們變成自給的,並且促進社會對自然的責任感;
  8. 以最適當的程度使用每項東西,並且再循環利用所有的廢棄物;
  9. 看見解決的方式,而不是滋生相克的問題;
  10. 使每樣事物有價值的存在(種一棵樹,可幫助人們學習);
  11. 永續栽培倫理可擴及到環境、群落、及經濟系統的所有層面,因此,重點是合作而不是競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