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事記
2023年非農地雜草教育宣導

2023年非農地雜草教育宣導

今年非農地雜草計畫的課程總共安排進入 3 個社區(舊港里、茄苳里、科園社區)舉辦,並且實際演練電動割草機,還有為期兩天的(舊港)基地建置&堆肥拖車(compost tractor)實作。今年年初,CSA 協會參與了一個「食物森林」的建置計畫,認識了舊港社區,在里長的協助之下,我們在海巡部辦公室附近,找到了今年建立示範基地的地點–舊港基地

非農地雜草計畫課程與行程表

日期時間主題舉辦地點
10/2909:30~11:30  區位分析與繪製地圖:
介紹樸門永續設計區位分析&如何繪製地圖
舊港里民集會所 (新竹市舊港里 54 號)
14:30~16:30  雜草、樹木修剪:
基地雜草清理與樹木修剪&電動割草機實務示範(一)
舊港非農地雜草基地
10/3009:30~11:30  雜草與堆肥:
介紹堆肥的價值與製作方式,雜草可以如何幫助製作堆肥&電動割草機實務示範(二)
茄苳市民活動中心(新竹市茄苳路 57 號 2 樓)
14:30~16:30  兼顧食物生產的雜草管理的規劃:
增加土壤 1% 有機質與 4/1000 巴黎倡議&電動割草機實務示範(三)
科園市民活動中心(新竹市民享一街 36 號 1 樓)
11/0109:30~11:30青草液肥 :   介紹簡易的發酵微生物菌培養&謝慶芳老師的青草液肥製作舊港非農地雜草基地
14:30~16:30青草堆肥桶:
製作青草液肥&堆肥的桶子(200L)
舊港非農地雜草基地
11/02(全天)堆肥拖車建置:立柱以及建築的結構架設。舊港非農地雜草基地
11/03(全天)堆肥拖車建置:外圍鐵絲包覆以及搭設小雞舍。舊港非農地雜草基地
11/0419:00~21:00線上課程:植物群& 探討食物森林的願景   食物森林不是一座森林,而是一套模仿森林維運原理與哲學的園藝設計發法理論,這個園藝理論在 1960 年代就被提出來,當然,我們都明白,其實在更古遠的時候,人類早已經模擬森林在種植了。面對雜草,我們應該有終極的眼光,時空之間的累積與堆疊,大自然是從雜草開始,創造出了森林的多樣性,森林因此產出了豐富的食物,並且建立了雄厚的「自然資本(natural capital)」。 

豐富、札實的5天課程和一次的線上課程,參與的學員們都覺得收穫滿滿

第一次接觸:

放眼一片荒蕪,植物掩蓋這片土壤的哀號聲…。還好在幻象夥伴的堅持下,雜草乖乖就緒,但人造廢棄物才是元兇啊!滿地的水泥石塊、塑膠製品….清清清,除了清還是清…我們來改造這塊地吧!

雜草管理,要合法、要對症、要時效、要標示,不用藥環境更安全。

三個場地的學員們認真聽講,用心提問,下課10分鐘,講師被包圍到看不見人影。大樹下的講堂,涼風輕徐,神清氣爽十分享受喔!

大家齊力改造這土壤: 本傑士堆造福小動物們、香蕉圈造沃土

電動割草機方便使用是管理雜草的好朋友喔!

惡地上也能拾花種菜。

眾人一心,其利斷金,看那石頭縫裡迸出的生命,多麼激勵人。

謝謝老師的好點子!

雜草很好用,變身青草液肥,滋養大地

不彎腰輕鬆種菜的高架菜畦

重頭戲登場: 兩天完成堆肥拖車~ 無疑是潛力無限的幻象無敵隊

雞群也是創造肥力的功臣喔!

回顧主題課程:

區位分析與繪製地圖,雜草清理、樹木修剪,雜草與堆肥,兼顧食物生產的雜草管理的規劃,青草液肥、青草堆肥桶,堆肥拖車建置,高架菜畦&可食地景建置。

舊港基地建置、堆肥拖車實作。